落於東海岸線上的一塊美麗灣岸,與鄰近的原始林區組成了新興的旅遊勝地,它,叫做牛山。
牛山,本意是指此地原來為放牧牛隻的地方,阿美語唸法為Huting-呼庭。


牛山位於台11線上,由花蓮市區駕車往東海岸走,約十五分鐘至二十分鐘即可到達水璉加油站,再往前續開約五分鐘即可看到牛山-呼庭的圖騰,出現在左方了。
由於是第一次來,加上事前沒做功課,看到下去的路很小,不禁讓人懷疑:「真的是這裡嗎??」
再仔細一看,路邊的草叢中有著一塊原住民味十足的小木牌─「小心行車」。
再遠眺下方,可以看到一角小小的海灘。
嗯,那應該就沒錯了吧。
驅車下行,路甚窄,大部份地方都僅能容一台車經過,還好每隔一小段路,就會有一小塊往旁邊拓寬的路面以供會車用。
由於是非假日,一路上行車甚順,只會了不到四次車。
彎彎曲曲的路行駛了約不到十分鐘,終於到達最下方......。
「哇!!」
真的,這時心中的感想就是一個"哇"!!!!
在上方的台11號只看得到一角小小的海灘,加上如羊腸小徑般的山路,本以為下方也沒啥看頭....沒想到!!
真的讓人有豁然開朗、耳目一新的感覺!
耀眼的碧海藍天,還有映著陽光而顯得青嫩欲滴的山巒,讓之前被擠在小路裡的悶澀感一掃而空。

 

 

 


 

 呼庭休閒區   
畫六年,於兩年前開始營業的「呼庭休閒區」,即以牛山的阿美語發音為名。
而由這點,我們更可以感受到屬於原住民的驕傲與不忘本的精神。
這裡人工的房舍和飾物不多,雖說是人工,但樣樣都是別具巧思的藝術品。
原來這裡的一切都是以一塊塊漂流木加工而成。
本是隨波逐流的漂流木,經過了日晒、鹽浸,逐漸塑出了各自的獨特雛型,再加以此地主人巧妙的雙手,而賦予了這些流木的第二藝術生命。


或而成為獨個的裝置品,或而組合成了僅此一處,別無分號的民宿。
這兒的小木屋一共只有五間,主人也由可住宿的人數,給了五個獨特的名字。
它們是「兩人世界」、「一家四口」、「六小福星」、「八仙過海」和「子孫滿堂(15人住)」。
屋內雖無電視、冰箱等現代產物,但,正如老板娘所說的:「來到這裡,本來就該享受自然的一切!」
的確,入夜後,滿天星斗,徐徐海風,又有誰願意躲在木屋裡,而不去外頭海灘接受星光海風的洗禮呢?
坐在吧台前的桌子,點了杯野百香果汁,也邊和和藹可親的老板娘聊了起來。
「老板娘,你這邊很漂亮,但下來的路實在太小了,沒想過要弄大一點嗎?」
「雖然我們這裡是私人的,但路是政府開的,路小也好啦,就不會有大台車下來而破壞了路面」
「嗯,原來是這樣。」
「那這裡除了這邊的民宿,用餐和海灘外,還有什麼比較棒呢!?」
「也可以去溯溪呀!來回約三個小時,有些地方很深,還要游泳過去呢。」
「還可以登山,爬到山頂大概要一個小時,不過上面看風景很漂亮唷!但是現在天氣太熱了,怕你們受不了~~」
這時,電話響了起來...。
只聽到老板娘在跟對方談溯溪的事,還聽到一個有趣的名字─「牛爸」!
原來「牛爸」就是這的老板,有溯溪的行程總是他親自帶隊,這裡的木雕品也大部份出於牛爸的雙手。
沒親眼看到牛爸的樣子,但能夠彪熛悍地帶著大隊人馬翻山越領涉河渡溪,想必是個有著過人體力、粗爌如堅石般的漢子。
不過,又能夠摸塑出這麼多細膩有感情的作品,那一定也有著一顆纖柔敏感的心。
牛爸,應該就是這麼一個粗中帶細、揉合了剛硬與柔軟的人。
老板娘接著又聊到了夜晚的牛山,她的詞彙並不豐富,只是很簡單地重複著這裡的晚上有很多很多星星,整個天空滿滿的都是星星!
雖是簡單的形容,但卻給了我很強烈的印像。
加上之前有次偶然打給朋友,他說他正在牛山看星星,不僅如此,還看得到銀河!!
這些感覺,慢慢在腦裡形容了一個美麗的影像:
沙灘上搭著帳篷,有一堆暖暖的營火,就著滿天的星星,與朋友們開心地談天說地,
銀河流過的天空也似乎特別禮遇我們般的放得很低,讓這條燦爛的星河顯得離我們好近,好近....。
回到現實,清香的野百香果汁喝完了,跟老板娘的聊天也差不多結束了,走出屋外,頂著豔陽,往海灘走去。

 


 

 海灘   
裡的海灘真的很乾淨,有著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美感。

以我自己的感覺及經歷來說,花蓮的海岸部份,較出名的有七星潭、磯碕海水浴場及石梯坪一帶。
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磯碕海水浴場,因為愛砂如命的我不太能接受砂是深黑色的。
就為了這麼個簡單的理由,磯碕海水浴場被我打入了冷宮,除了帶外地的朋友時會特地繞去看一看外,自己絕不再去。
石梯坪是岩岸地形,也是我兒時最喜歡去的地方。
潮間帶有著各式各樣的海生物,那是兒時的我最愛的生態公園!
但,若以一個海灘所該具有的育樂功能來看,它又少了逐浪拾石的樂趣。
七星潭,曾是我的最愛。
每逢假日,必會到此,觀星聽潮賞天拾石。
但近年來,七星潭的名氣出來了,遊客日益增多,人工的設施也慢慢的多了。
彎腰撿石時,專注的不再是各色的奇石,而是要注意會不會踩到人。
於是,七星潭在我心中的地位慢慢地下落。
因為,我再也發現不到我最初的感動了。
我想要的是一種原始、簡單,能直接穿透人心的美和悸動。

在牛山的海灘,我發現,我又找到了!

除了原始的美和乾淨外,牛山海灘的地形也有點特殊。
在剛進入佈滿大小不等礫石的海灘時,你會發現幾乎快看不到海平面。
因為這裡有點像一隻淺盤,中間凹陷了下去,而造成了人是低於海平面的感覺。
要愈往海邊去,才能慢慢看到海平線出現。
因為這種地形,而給了來到這裡的人們一種天很低的感覺。
在花蓮並不稀罕的碧海藍天在此顯得更有迫力,像是一股能直接打進心裡的震憾力!
更覺自己在大自然前的渺小。

而海灘上稀疏橫著被海水打上岸的漂流木,搭著碧海藍天,更使得這裡有著一種彷若凍結般的空間靜止感。
感覺外界的紛優與這塊土地是毫不相關的,它完全只照著大自然安排的路緩緩地演變下去,不受任何外力影響。

 


 

 結語   
果來花蓮時想體會一下最原始的東海岸,真的建議可以來牛山。
觀星、聽潮、溯溪、拾石、望天,享受最簡單的心靈悸動。
而我,一定會再找時間來此野營,感受沐浴在滿天星斗下的感動!

 


 

 消費


   


於這是私人所興建維護的休閒區,故會收取門票費五十元,以做為清潔維護費用,但可於區內抵用同額消費。

門票:50元(人頭計)

民宿
兩人世界-1200
一家四口-2200
六小福星-3300
八仙過海-4400
子孫滿堂-600/人(8人以上)
各房間加床位酌收200元,平日七折,一般假日9折。
自備帳蓬睡袋-150
提供 -250

烤肉-每人再收50

溯溪:滿十人可出發,每人100元。

若不想進入園區而只想下去海灘,在入口的售票亭前也設有一個入口可下去海灘!

 

聯絡方式:吳哲雄

 

03-8601400
03-8521857 FAX:03-8601183
預約時間:上午9:00到晚上9:00 營業時間:上午 10:00至晚上7:00

由綠舍至牛山約26km,路線如下:

1.朝東北,走台11丙線/大學路二段,往花36鄉道前進
繼續沿著台11丙線前進4.6 公里
2.於台11線口向右轉 1.0 公里
3.於台11線/海岸公路口向左轉 20.4 公里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相簿連結:(直接點擊下圖進入相簿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hous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